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一、引言生物激波管主要模拟爆炸波的三个参数:超压、正压作用时间以及正压作用后的负压。国内外分别在60和90年代分别研制的生物激波管产生的波形都是通过实验获得的,与真实的爆炸波形还存在一些差异,且难以获得典型的负压波形,模拟的程度较差。利用特征线法的理论和实验可以分析扩张激波管的管内流场,但这种理论仅适用于简单结构的激波管,难以对复杂结构的激波管进行整体计算和分析,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鉴于90年代计算机的运行效率还不高,利用数值方法研究生物激波管的文献至今也很少见。因此,本文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能产生理想爆炸波形的激波管的几何外形,为实际应用提供一些参考。

Keyword: 激波管 正压作用时间 爆炸波 数值模拟 负压波 波形产生 整体计算 内流场 超压 运行效率 局限性 数值方法 参数 喉道 特征线法 几何外形 压力分布图 正压区 很少见 波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