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高超声速飞行器在飞行过程中,气流经头部弓形激波压缩后达到很高的温度,将引发空气成分的振动激发、离解甚至电离等现象,即真实气体效应。由于气动热约束,高超声速巡航要求在密度较低的大气环境中进行,此时流动多处于近连续流域,流动物理更为复杂。本文结合CFD与DSMC方法,模拟了不同Kn数(Kn~10-3-0.1)下圆柱和钝锥的高超声速流场,分析了真实气体效应对高超声速流动的一些影响规律。数值结果显示,低Kn数下,振动激发和化学反应显著降低激波层内的温度,并减小激波脱体距离;但随着Kn数的增大,这种差异减小,真实气体效应的影响被削弱。

关键词: 高超声速 非平衡 稀薄气体效应 真实气体效应; 课题组名称LHD微尺度和非平衡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