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从基于分子动理论的直接模拟Monte Carlo(DSMC)方法出发,通过分子模拟研究流动失稳现象,探讨流动失稳的微观机制。同传统的流动稳定性分析相比,分子模拟不需要引入人为的扰动,分子的无规则热运动会自发产生扰动或者说涨落。以Kolmogrov流动为例首先通过分子模拟证实了流动失稳现象的存在。进一步,发现,在临界Re数之下,尽管宏观流动为稳定的剪切流动,然而由分子热运动引起的涨落已经存在空间长程关联,并且这种关联的空间形式与失稳后形成的流动结构一致。随着Re数逐渐靠近临界值,涨落关联的强度增大,最终触发流动

Keyword: 统计模拟 流动失稳 关联特性 涨落 直接模拟 长程关联 Monte 流动结构 临界值 流体力学 宏观流动 空间形式 存在空间 关联形式 剪切流动 水波 人为的 稳定性分析 临界点 微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