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钝头体前缘流动的化学非平衡问题,通过构建驻点线上的准一维理论模型,研究不同来流条件下组分离解度的变化及其对流动的影响。考虑到飞行器周围空气中的氧气首先发生离解,在分析氧气离解时可以把氮气视为惰性气体。在理想解离气体(ideal dissociating gas,IDG)模型的基础上,通过考虑空气的有限速率化学反应,得到定常流动的氧气离解度的松弛方程。进一步对驻点线流动作合理假设,联立松弛方程与流动方程,可以快速求解驻点线上的流动参数。不同高度下的理论计算结果显示,氧气

Keyword: 高超声速流动 化学非平衡 理论分析 钝头体 飞行高度 理论模型 理论计算公式 松弛方程 离解度 驻点 氧气 飞行器 合理假设 快速求解 定常流动 点线 化学平衡移动 流动方程 周围空气 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