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双丝热线测速技术,精细测量风洞中光滑壁湍流边界层不同法向位置的瞬时流向、法向速度分量以及流向速度的法向变形率的时间序列信号。以流向速度分量的子波系数的局部极值作为特征量检测平板湍流边界层相干结构猝发的喷射和扫掠过程,用条件相位平均技术提取相干结构猝发的喷射和扫掠过程随机脉动速度对相干结构贡献的雷诺剪切应力和相干结构流向速度法向变形率的条件相位平均波形。基于理论上湍流相干结构复涡黏模型对涡黏系数的分析,研究了相干结构猝发过程中雷诺应力分量与流向速度的法向速度变形率分量之间的宏观弛豫效应,分析了相干结构猝发过程中这两者之间的相位关系及其沿湍流边界层法向的变化规律,肯定了湍流相干结构复涡黏模型的...

Keyword: 湍流边界层 相干结构 复涡黏模型 雷诺应力 相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