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针对圆柱尾流中沿流向存在的Karman涡街周期性涡旋结构,对湍流雷诺应力与平均速度变形率之间的空间弛豫效应进行了实验研究。在低速回流式水槽中,放入不同直径的圆柱模型,获得不同雷诺数下的圆柱尾流,利用二维高时间分辨率粒子图像测速(TRPIV)技术测量圆柱尾流二维瞬时速度空间分布图像的时间序列。经过数字图像处理,获得二维雷诺应力的空间分布图像及平均速度变形率的空间分布图像。通过对比雷诺应力空间分布与平均速度变形率空间分布之间的空间相位差,验证了湍流复涡粘模型的合理性。

Keyword: 圆柱尾流 Trpiv 湍流模式 雷诺应力 复涡粘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