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PIV技术,对低速轴流风机内部流场进行实验研究,精细测量叶片压力面与吸力面的轴向速度和切向速度,应用周期相位平均技术分析雷诺剪切应力与速度剪切变形率的时空演化过程及两者之间的相位关系。结果表明雷诺剪切应力与平均速度剪切变形率的极值发生在不同时空相位,存在相位滞后。这一现象广泛存在于三维非平衡复杂湍流中,显然,工业领域广泛应用的线性k-ε模型具有一定的缺陷,在对三维非平衡湍流进行数值模拟计算时,应考虑雷诺应力张量与速度变形率张量之间的时空滞后现象,得到符合物理规律的计算结果。因此,雷诺应力张量与速度变形率张量滞后的涡黏模型将成为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封闭模型,来更加精准地预测工业领域中广泛存在的...

Keyword: 轴流风机 叶片 雷诺应力 速度变形率 滞后涡黏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