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仿真鲨鱼皮表沟槽状结构在湍流流动中使摩擦阻力减小近10%。本文利用TRPIV技术对沟槽面湍流边界层的速度矢量时间序列及各阶统计量进行了实验测量研究。通过与同材料等厚有机玻璃平板的对比,实现了近22.8%的摩阻减小。讨论了在同一来流速度下相同测量区域内沟槽面对湍流边界层时均速度剖面、雷诺应力各分量及湍流强度等特征参数的影响,对比总结了沟槽面湍流边界层内偏斜因子和平坦因子的分布规律。结果表明,沟槽面增加了湍流边界层缓冲层的厚度,且沟槽面基于摩擦速度的无量纲时均速度在缓冲层明显小于相同流场条件下平板边界层对应位置的时均速度,而在粘性底层和对数律区趋于一致。沟槽面湍流边界层沿流向平均相对湍流强度及雷诺...

Keyword: 沟槽面 湍流边界层 湍流强度 雷诺应力 偏斜因子 平坦因子 Trp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