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近年来,三维PIV技术发展迅速,利用相关实验技术测量得到湍流边界层三维相干结构,分析其拓扑形态及特征成为了研究热点。本文使用层析TR-PIV测量得到的平板湍流边界层三维三分量时间序列速度矢量场数据库,基于湍流象限猝发事件采用新象限分裂法检测,利用新条件相位平均技术提取得到了湍流边界层相干结构的空间拓扑形态。发现以喷射事件为检测中心时,Q2和Ql共同作用使得壁面低速流体喷向外区;以扫略事件为中心检测发现Q3、Q4事件使得外区高速流体扫向壁面,即湍流猝发事件是湍流动能产生和耗散的媒介。沿着流向自上游向下游,湍流象限猝发事件存在着一个Q4-S-Q2-Q3-Q2-Q1-Q4-S-Q2-Q3-Q2-Q1...

Keyword: 湍流边界层 相干结构 层析tr-piv 局部平均速度结构函数 新象限分裂法 猝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