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老年性白内障是导致人眼失明的最主要疾病。其高发性,普遍性和对人们生活质量的严重影响一直是科学界和医疗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由于对应活体实验研究的困难以及人体眼内环境的复杂性,到目前为止对于老年性白内障成病机理的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尽管老年性白内障可能的致病因素多种多样,但从微观角度出发,基于临床及生化实验研究的结果,白内障已被确认为是一种蛋白质积聚类疾病。晶状体内部的纤维细胞中富含晶状体蛋白,这些晶状体蛋白浓度极高,超过了500 mg/ml,它们必须保持高度的稳定性以维持晶状体的透明性

关键词: 老年性白内障 形成机制 分子模拟 晶状体蛋白 人眼晶状体 白内障形成 蛋白质分子 晶状体浑浊 两相体系 晶状体的 分子动力学模拟 蛋白质溶液 眼内 蛋白质的 实验研究 致病因素 高浓度 Sans 相变特性 生化实验 0; 课题组名称LNM生物材料微结构和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