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青光眼是人眼致盲的主要疾病之一。由于青光眼发病迅速,发病后患者视力无法恢复等特点,构成了青光眼的极大危害性。如何早期诊断和预防青光眼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直是科学界和医学界的关注焦点之一。然而,由于眼内环境的复杂性及影响因素的多种多样,使得目前对于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预防研究仍处于探索阶段。眼压导致的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是目前被学界广泛接受的理论。该理论认为眼压增高会引起视神经乳头处筛板的变形和损伤,进一步导致视神经的损害,最终影响到患者视力。其中,筛板所起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筛板是一层位于视神经乳头中心处非常薄的结构,周边与巩膜相

Keyword: 眼压 生物力学研究 筛板 视神经乳头 青光眼 视神经损害 巩膜 眼球壁 内张力 眼内 变形的 致盲 有限元模型 前移 影响因素 视力 关注焦点 早期诊断 圆薄板 板壳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