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携带颗粒的湍流二相流在工业和环境流动中普遍存在。二相湍流的预测和控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大涡模拟方法是下一代湍流预测的主要工具。对单相,不可压缩流动,已发展了动态亚格子模型等封闭模型。大涡模拟方法现已应用于湍流噪声和湍流燃烧等复杂流动。大涡模拟方法面临的新挑战之一是二相湍流,其原因在于二相湍流是一个多过程相互耦合的多尺度系统。本报告以较简单的携带稀疏惯性颗粒的均匀各向同性湍流为例,研究大涡模拟方法中亚格子湍流对颗粒碰撞相关统计量如径向分布函数(颗粒非均匀分布的度量)和颗粒相对速度及颗粒碰撞率等双颗粒统计量的影响。进一步采用随机微分方程的形式构建颗粒所见亚格子流体的模型,以反映流体...

Keyword: 二相湍流 大涡模拟 颗粒亚格子模型 随机微分方程 湍流相对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