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微纳尺度流动中,液固边界滑移问题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关注。流体滑移边界条件常常采用Navier提出来的线性滑移模型来描述:u_(slip)=bγw=b(αu)/(αz)|w其中u_(slip)为边界上的流体滑移速度,b为滑移长度,γw为流体在壁面剪切率。但目前定量确定滑移长度b仍然众说纷纭。即使对于光滑疏水表面,分子动力学(MD)模拟结果表明b最多只有几个纳米,而有的实验测量结果则达到微米量级。近来分析表明,界面滑移的测量会受到界面附近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各种实验测量结果的分散性。本文将从实验的角度介绍滑移长度的测量方法,包括MicroPIV(NanoPIV)流速法和SFA/AFM表面力法测...

Keyword: 滑移长度 微纳尺度流动 Micro/nanopiv测量 液固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