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研究半平面内部受水平载荷作用情况下考虑表面应力影响的Mindlin问题。参考构型下所描述的表面本构关系和广义Young-Laplace方程分别用来表述材料表面的弹性行为;省略表面弹性面外项与完整表面弹性的结果进行对比。研究表明,表面效应对水平载荷作用的Mindlin问题表面附近的弹性场有显著影响;省略表面弹性面外项的解与完整解差别甚微,此时表面弹性的面外项可以省略。作为特例,本文进一步分析了考虑表面效应的Cerruti问题。

Keyword: 表面应力 Mindlin问题 Cerruti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