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基底曲率对于电润湿接触角的影响。首次通过理论方法得出球(凸、凹)面基底上的电润湿公式,给出曲率修正的Lippmann-Young方程,并提出曲率修正电润湿数。在微米及以下尺度时,考虑到线张力作用,给出更一般的任意曲面上的电润湿表达式。研究表明,随着系统尺度的减小,特别是在微米及以下量级时,曲率效应愈加显著,不可忽略。同时,在相同条件下,施加同等大小的电压,凹面基底能获得更好的润湿性,这对于实际应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曲面电润湿现象十分普遍,可用于便携式电子显示设备、液体透镜、研究碳纳米管内液体流动等。曲面电润湿理论体系的建立,将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曲面电润湿现象,发掘更多的潜在应用。

Keyword: 曲面电润湿 曲率修正的lippmann-young方程 曲率修正电润湿数 线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