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镁合金的比强度高,在制造业尤其是交通工业中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但是其较差的热塑性成型能力成为了制约镁合金应用的关键问题。在实验部分,我们系统地研究了镁合金AZ31B在不同温度和受力条件下的塑性变形情况;在模拟部分,我们应用Staroselsky和Anand的晶体塑性本构模型(在滑移和孪晶共同影响下的多晶体镁的塑性变形机制)对实验结果进行模拟。通过调整晶体位错与孪晶滑移阻力,AZ31B在不同温度和受力条件下的应力应变曲线和织构演化的计算结果与实验结果能够很好匹配。同时,我们得到了不同温度下位错与孪晶滑移阻力,以及不同滑移系和孪晶系对塑性变形的影响比例。最后,通过对三类典型单晶的数值实验,我们发现...

Keyword: Hcp镁 晶体塑性 温度 形变孪晶 织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