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自然界的一类生物材料比如骨头、牙齿和贝壳等在长期的演化历史中获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力学特性,缺陷不敏感就是其中一种。目前弹性结构中的缺陷不敏感现象已经得到了相当多的研究与讨论,但是与时间相关的粘弹性系统的缺陷不敏感特性还鲜有报道,而对于粘弹性性质明显的生物材料,这方面的研究又尤为重要。本文致力于研究一个含有与裂纹的受拉伸粘弹性条带的缺陷不敏感特性,分别基于Griffith模型与Dugdale模型给出了粘弹性条带缺陷不敏感宽度的解析表达,揭示了粘弹性材料缺陷不敏感的影响因素。

Keyword: 生物材料 缺陷不敏感 断裂力学 粘弹性 加载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