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非晶态合金,是金属熔体深度过冷至玻璃态转变点,其内部原子构型发生突然"冻结"而形成的玻璃态材料[1],因此,通常也被称为金属玻璃。与传统的晶态合金相比,非晶态合金具有独特的原子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结构,且没有位错、晶界等晶体缺陷。这使得这类材料表现出一系列优异的力学、物理、化学性能,成为当前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型材料之一[2-8]。但是,非晶态合金独特的微结构使其塑性变形极易形成局部化剪切带[9,10],从而导致宏观脆性,严重限制大规模实际应用。基于位错机理的金属塑性理论和缺乏材料微结构的经典热塑剪切带理论在描述这类新型材料剪切带行为时,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1]。我们突破传统的热塑剪切带理论框...

Keyword: 非晶态合金 剪切带 自由体积 温度 能量耗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