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在微流控芯片中,Janus微球的自扩散泳动可以被用来强化并控制微球的输运,因而吸引了研究人员的兴趣。然而通常Janus微球自扩散泳动伴随着化学反应,由此带来的温度变化对测量的结果一直未引起重视。本文通过实验测量了二氧化硅和铂构成的Janus微球在过氧化氢溶液中因催化反应而导致的溶液温度变化。为了避免温度变化对测量微球自扩散泳动的影响,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新的测量方法较好的测量了Janus微球的自扩散泳动扩散系数并诠释了其运动特征。

Keyword: Janus 微球 泳动 催化反应 有效扩散系数 过氧化氢溶液 微流控芯片 化学反应 温度变化 均方位移 运动特征 二氧化硅 溶液化学 反应温度 测量方法 溶液温度 输运 粒子 相应的 实验测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