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采用MicroPIV或NanoPlV技术时仍然需要使用示踪粒子。在用PIV测量宏观速度场时,需要考虑示踪粒子的跟随性、沉降以及散射特性等[1][2]。而在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中,除以上条件外还需要考虑粒径、粒子表面特性及粒子布朗运动等影响[3]。本文将根据本组近年实验研究结果,综述纳米示踪粒子的各种参数对流场速度测量的影响,包括:·粒径影响。在近壁测量中(z=0.25-1.5 m)。实验结果表明采用200nm示踪粒子的速度测量值将大于采用50nm示踪粒子的实验结果[4]。·粒子浓度分布影响。在近壁区由于出现排空层,粒子浓度符合Boltzmann分布,而不是均匀分布。Micr...

Keyword: 流场速度测量 示踪粒子 纳米 尺度 粒径影响 布朗运动 壁面 扩散层 0图像处理技术 微米 测量深度 Boltzmann 表面带 像素 流速测量 流动电势 双电层 静电力 速度场 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