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纳米示踪粒子对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的影响
李战华
会议录名称第九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下册)
2013
页码290-290
会议名称第九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3-07-06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采用MicroPIV或NanoPlV技术时仍然需要使用示踪粒子。在用PIV测量宏观速度场时,需要考虑示踪粒子的跟随性、沉降以及散射特性等[1][2]。而在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中,除以上条件外还需要考虑粒径、粒子表面特性及粒子布朗运动等影响[3]。本文将根据本组近年实验研究结果,综述纳米示踪粒子的各种参数对流场速度测量的影响,包括:·粒径影响。在近壁测量中(z=0.25-1.5 m)。实验结果表明采用200nm示踪粒子的速度测量值将大于采用50nm示踪粒子的实验结果[4]。·粒子浓度分布影响。在近壁区由于出现排空层,粒子浓度符合Boltzmann分布,而不是均匀分布。Micr...
关键词流场速度测量 示踪粒子 纳米 尺度 粒径影响 布朗运动 壁面 扩散层 0图像处理技术 微米 测量深度 Boltzmann 表面带 像素 流速测量 流动电势 双电层 静电力 速度场 位移
课题组名称LNM微纳米流体力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637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战华. 纳米示踪粒子对微纳尺度流场速度测量的影响[C]第九届全国实验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集(下册),2013:290-2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rCA358.pdf(7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战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rCA35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