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使用高时间分辨率热线风速仪精细测量了两个模型舱(简化模型舱和七排座舱)条缝型送风1:3的射流流场。对两个模型流场沿流向、展向和法向变化的平均速度、湍流度、湍动能以及能谱进行了分析。平均速度的结果表明流场在近风口处沿展向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这种周期性在离开壁面一定流向距离后会消失,沿流向多条缝射流存在一定长度的速度核心区。湍流度以及湍动能的结果表明射流场脉动剧烈程度和湍流扩散发展规律,是各种尺度脉动成分叠加的结果。对能谱的分析揭示了惯性子区的存在,随着不断的发展,大尺度的能量在不断减少,通过惯性子区传递给小尺度结构并在更小尺度转化为热能。

关键词: 条缝射流 热线测速技术 能谱 机舱模型; 课题组名称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