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研究Q235钢的断裂过程和承载力的估算方法及海水浸泽对力学性能的影响,对带不同割口尺寸的Q235低碳钢拉伸抗裂试件进行加载在位电镜微细观测,实验得到其宏观力学性能在不同情况下的变化。如试件割口附近应力集中系数的计算,以张开型裂纹断裂方式计算裂纹扩展长度与应力强度因子等参量随载荷的变化规律。由塑性滑移线场模型对其试件的承载能力进行预估计算,且与

关键词: 抗裂 碳钢 测试分析 水浸 试件 张开型裂纹 应力集中系数 宏观力学性能 裂纹扩展长度 韧脆转变 细观损伤 断裂方式 预估计 承载力 承载能力 割口 场模型 断裂过程 估算方法 塑性滑移; 课题组名称LNM冲击动力学与新型材料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