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将测量Janus双面微球在过氧化氢(H_2O_2)溶液中的自扩散泳动实验测量,并定量给出等效扩散系数。实验采用二氧化硅(SiO_2)材质的微球,在半个表面喷镀铂(Platinum),构成Janus微球。发展了一套跟踪不对称微球轨迹的图像处理方法,并由此分别观测了中2μm和φ2μm的Janus微球在不同浓度的H_2O_2溶液(0%~15%)中的运动。结果显示:H_2O_2溶液浓度增高或者粒径增大,都能导致

关键词: Janus 泳动 微球 实验研究 等效扩散系数 有效扩散系数 二氧化硅 溶液浓度 不同浓度 镀铂 实验测量 不对称 纯水 图像处理方法 过氧化氢 粒子 定量 粒径 材质 和中:0; 课题组名称LNM微纳米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