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通过分析表面为超疏水性质的二维圆柱在杯中漂浮时受到的浮力,考察当漂浮物体附近有垂直壁面存在时,对其浮力产生的影响。假设杯子的侧壁表面亲水并且垂直于水平方向,使用Young方程分别确定液体与圆柱表面及杯壁表面之间的接触角,通过数值求解Young-Laplace方程,得到水表面的形状,从而给出二维圆柱受到的浮力。使用圆柱半径作为特征长度定义文中的Bond数。通过计算发现,在Bond数大于10时,圆柱受到的最大浮力随

Keyword: 超疏水 浮力 圆柱 水杯 二维 水表面 接触角 垂直壁 柱半径 壁面 漂浮物体 数值求解 特征长度 壁表面 极小值 水平方向 毛细 液体 方程 侧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