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对不同厚度的陶瓷涂层体系在载荷作用下的裂纹模式进行了研究:通过扫描电镜原位加载实验观察并记录了两组不同厚度的陶瓷涂层体系在三点弯曲实验中裂纹的产生及扩展过程,发现对于较薄的涂层,裂纹模式主要表现为垂直于涂层-基底界面的裂纹,而对于较厚的涂层,裂纹模式主要表现为沿界面的裂纹。根据实验数据计算了涂层-基底界面处的临界应力,得到界面的拉伸强

Keyword: 裂纹模式 陶瓷涂层 涂层厚度 界面的 三点弯曲实验 实验现象 平行裂纹 位加载 模拟结果 临界应力 断裂模式 中厚度 垂直裂纹 扩展过程 较薄的 不同厚度 剪切强度 实验观察 拉伸强度 基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