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针对金属薄膜/陶瓷基体沿界面撕裂问题,首先采用同时计及应变梯度效应和表/界面效应的跨尺度力学理论,结合两种传统界面模型,即黏聚力模型和虚内键模型,分析了金属薄膜撕裂时界面断裂的尺度效应。结果表明:断裂过程区可以作为刻划金属薄膜撕裂时界面力学行为尺度效应的重要指标,当其尺度在纳米量级时,界面效应对界面分离强度的影响不可忽略,由此得到的界面分离强度远高于传统分离强度。然后通过对Al/Epoxy/Al_2O_3

Keyword: 陶瓷基 界面力学 金属薄膜 撕裂的 小范围屈服 尺度效应 界面分离 界面断裂 跨尺度力学 应变梯度 内键 界面效应 断裂过程区 撕裂角 量级 纳米 临界能量 分离强度 特征尺度 塑性区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