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系统研究了石墨烯与粗糙表面基底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石墨烯长度、基底表面粗糙度、石墨烯层数都是直接影响最终黏附界面构型的主要原因。随着表面粗糙度的减小,石墨烯与粗糙基底间的界面形态发生从石墨烯水平搁置于粗糙基底表面,到完全匹配粗糙表面的连续过渡,存在的中间形态为石墨烯部分黏附于粗糙表面。理论分析发现该中间状态主要是石墨烯弯曲能、界面黏附能、及界面摩擦消耗能三者的竞争结果。尤其在石墨烯长度较大的情况,石墨烯两端部先发

Keyword: 表面粗糙度 石墨 撕脱 基底面 界面摩擦 界面强度 自卷曲 二次 界面形态 弯曲能 倾斜法 分子动力学方法 热震荡 完全匹配 倾斜角度 中间状态 层数 端部 理论分析 消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