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考虑碳纤维表面轴向沟槽沿环向周期性分布的理想构型,对碳纤维特有的表面微观形貌进行解析描述,在此基础上建立单纤维拔出的轴对称模型,研究碳纤维表面粗糙度对其拔出行为的影响。同时考察了碳纤维表面粗糙度增加对表观界面强度的增强效应,发现理论预测的结果与实验符合较好。

关键词: 界面性能 表面粗糙度 碳纤维表面 单纤维拔出 表面微观形貌 增强效应 轴对称模型 轴向 解析描述 理论预测 构型 沟槽 环向:特有的:周期性:表观:0;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