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纳米晶金属具有高强度低塑性的特点,通过对梯度纳米结构金属的研究发现,由于应变局部化被抑制,梯度纳米结构材料能够实现强度与塑性的良好匹配,具有较高的研究意义。本文利用表面机械碾磨处理(SMGT)方法制备了梯度纳米结构铁,通过准静态压缩以及分离式霍普金森压杆动态压缩实验,研究了梯度纳米结构铁的塑性变形行为,并与粗晶铁的塑性变形行为作对比。研究结果

Keyword: 纳米结构 力学性能 梯度 高应变率 微观 机理研究 变形的 纳米晶金属 低塑性 动态压缩实验 Bcc 准静态压缩 塑性变形 应变局部化 研究结果 粗晶 被抑制 高强度 研究意义 塑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