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电阻脉冲方法,开展纳米颗粒穿过固基氮化硅薄膜纳米孔的研究。通过实验,成功检测到纳米颗粒穿过纳米孔所导致的离子电流脉冲信号,获得了平均脉冲高度和穿孔时间。发展了基于连续介质假设的输运模型,用于模拟纳颗粒在外加电场作用下通过薄膜纳米孔的动态过程及其对应离子电流信号。该多物理过程耦合模型由求解电势的Possion方程,求解电解质溶液中离子输运的Nemst-Planck方程和求解流体运动的Navier-Stokes方程组成。

Keyword: 纳米颗粒 离子电流 纳米孔 形成机制 离子输运 薄膜 外加电场 连续介质假设 脉冲方法 平均脉冲 电解质溶液 量级 流体运动 脉冲信号 电阻 动态过程 Planck Stokes 物理过程 膜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