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采用准连续方法——Cauchy-Bom法则研究了纳米材料弹性模量的尺度效应。选取纳米板模型为研究对象,考虑表面效应,针对半导体材料Si,系统地研究及表征了该材料弹性模量的尺度效应。分别考虑Si纳米板模型的单向拉伸和纯弯曲变形,从结构的总能量出发,计算了一系列不同厚度纳米板的弹性模量。应用Cauchy-Born法则表征纳米板变形中原子位置的变化,通过能量的二次变分计算得到弹性模量。结果表明,随纳米板厚度的减小,

Keyword: 纳米材料 Cauchy-born Si 弹性模量 尺度效应 法则 单向拉伸 尺度依赖 表面效应 表征 板厚度 半导体材料 准连续 纯弯曲 变分计算 总能量 结构尺寸 原子位置 变形模式 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