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旋转弯曲疲劳试验机研究了欧洲标准高速列车车轴钢25CrMo4的高周,超高周疲劳行为。分别采用淬火+低温回火,淬火+高温回火和正火3种不同的热处理方式对试样进行热处理,得到回火马氏体,回火索氏体和铁素体+珠光体3种不同的微结构。通过旋转弯曲疲劳实验,发现3种微结构的车轴钢25CrMo4均未出现类似于高强钢的双线型或阶梯状S-N曲线,而是在某一应力水平下,直至1×10~8周次也未出现疲劳断裂。疲劳断

关键词: 超高周疲劳 微结构 车轴钢 旋转弯曲疲劳 疲劳断裂 疲劳断口 试样 回火索氏体 高强钢 低温回火 回火马氏体 珠光体 断口分析 高温回火 “鱼眼 热处理方式 亚表面 裂纹 铁素体 形貌; 课题组名称LNM金属材料微结构与力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