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著名剧作家沙叶新说到他妻子有下面一段话:我妻子生病,我和她开玩笑,我说:你呀,一辈子平平淡淡,啥也不突出;退休之后倒突出了,可你突出的不是地方,腰椎间盘突出!”妻子气得呀直捶我。腰椎间盘突出很痛苦。医生说,如果躺着的时候,腰椎承受的压力是0的话,站着则是1,坐着却是8。所以这种病人是真正的坐立不安,只能静卧;尤其是不能坐,每天只能在床上水平地横着或在地上笔直地竖着,我说她现在过的是横竖横日子。横竖横,拆牛棚,很厉害,所以如今遇事我都让着她一点。

说起来要了解椎间盘突出,还需要了解一点有关的力学知识。

下面这幅图画的是人的“脊椎”(见图1),这是医学上的名词。有的书上管它叫“脊柱”,老百姓的口语中管它叫“脊梁”。到底是“脊柱”还是“脊梁”?一字之差,很是耐人寻味。

从力学的角度来看,“柱”和“梁”虽然形状一样,都是一根柱体,由于它们所受的外力不同,就得到不同的名称。柱是承受轴向外力的,而梁是承受垂直于杆轴的外力的,亦即承受横向加载的外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