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摘要

天然气水合物(以下简称“水合物”)是在20世纪的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矿产资源。它是水和天然气在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时产生的一种固态物质,外貌极像冰雪或固体酒精,其中含有80%~99.9%的甲烷,可以直接点燃。因此它有着“可燃冰”、“气冰”和“固体瓦斯”等等的称呼。在标准状况下,1立方米的水合物分解最多可产生164立方米的甲烷气体和0.8立方米的水,因而其是重要的潜在资源。更重要的是,水合物的燃烧值很高,而且燃烧后几乎不产生任何残渣,污染比煤、石油、天然气都要小得多,是一种难得的清洁能源。在自然界中,水合物广泛分布在大陆的永久冻土、岛屿的斜坡地带、大陆边缘的隆起处、极地的大陆架以及海洋和一些内陆湖泊的深水环境。我国的水合物资源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东海海域、青藏高原冻土带以及东北冻土带。据息,全球水合物的储量是现有天然气、石油储量的两倍,而我国仅在南海海域水合物的资源量则为700亿吨油当量,约相当中国陆上石油、天然气资源量总数的一半。因而,水合物作为一种储量巨大的新型高效能源,近年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