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美学者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婴儿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
2014-03-17
Other Abstract

美学者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婴儿

      美国研究人员2月3日报告说,他们通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实现了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病毒婴儿感染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儿童医疗中心、密西西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3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2013年逆转录病毒与机会性感染大会”上报告说,他们在两年前选取一名通过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婴为治疗对象。在该婴儿出生30小时后,研究人员对其进行组合式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检测证明,经过治疗该女婴血液中艾滋病病毒的数量明显递减,在其出生29天后,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已经检测不到。研究人员在随后18个月内继续对她进行抗逆转录治疗,并在停止治疗10个月后发现,其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抗体仍为阴性,常规血液检测中未发现艾滋病病毒存在。
      研究人员说:“对新生儿进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后可以阻止体内藏匿的艾滋病病毒感染宿主细胞,该疗法能够清除、抑制该病毒,在非终身治疗的情况下实现‘功能性治愈’。”
      “功能性治愈”是指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被完全抑制,机体免疫功能正常,即便不接受治疗,用常规方法也难以在患儿血液中检测出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根除艾滋病病毒,即“根本性治愈”艾滋病当前难以实现。现在针对艾滋病病毒婴儿感染者的药物治疗,一般开始于其出生后3到4个月之间,因此尽早、准确进行抗逆转录治疗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婴儿意义重大。

URL查看原文
Document Type科普文章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753
Collection力学园地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 美学者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婴儿. 2014.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工程力学分会]'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