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编者按: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HD)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计划的支持下,于20081月正式启动了 “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 项目。在姜宗林研究员的主持下,LHD的相关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的努力,在2012年完成了研制任务。目前该风洞命名“JF12高超声速激波风洞”,并已正式运行。本刊将陆续介绍风洞研制的背景与意义,风洞原理与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利用它开展国家重大项目与学科前沿研究的情况。

为什么要研制JF12风洞?

众所周知,研发先进的空天飞行器是国家强盛的一项重要举措。早在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就喊出了“航空救国”口号,钱学森、郭永怀、林同骥、李敏华等力学大师们为实现这一理想而奉献了终生,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取得了引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纵观世界,航空百年,从开始蹒跚学步到追寻高超声速飞行,经历了艰辛的过程:不断挑战,不断攻坚。在新的世纪里,人类将追求航空航天技术融合的实现。大家知道,航空技术是利用航空发动机(包括喷气式)驱动飞机在大气中飞行,而传统的航天技术是利用火箭驱动导弹、卫星在大气及太空中飞行。当然,上世纪后期,美国研发了航天飞机来载人、运货,这是航天航空技术融合的一种尝试,目的是可以实现天地往返并且重复使用,以期降低航天发射的费用。但它采用的是垂直起飞、水平降落模式,所以起飞时仍依靠火箭推动升空,返回时则依靠飞机滑翔到达地面(参见图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