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风动石”的奇妙力学稳定性
胡漫摘编
2014-05-23
摘要

《力学园地》编辑部老师:您好!我是一名旅游爱好者。4月份到福建旅游,见识到东山奇景:风动石。大风吹来时,石体左右晃动,摇摇欲坠却始终安然无恙。听当地人讲,1918年,东山岛发生7.5级地震,山石滚落,屋倒人亡,可风动石却安然无恙。期待编辑部专家帮我答疑解惑:风动石为何具有如此的稳定性?

 

                                                                 一名旅游爱好者

“风动石”的奇妙力学稳定性

风动石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前后左右重量平衡极佳,狂风吹来时,石体左右晃动,但倾斜到一定角度就不会再动了,故为风动石。 为什么风动石会风吹石动摇摇欲坠,但又不会跌落悬崖?这要从力学稳定性的概念来分析。

稳定性概念最清楚的例子来自质点力学,可以由一个圆球位于不同的状态,得到形象的理解。 1 表示重力场中,球在不同形状表面上的状态:图1(a) 是稳定的,圆球在凹面上,当其偏离静止位置时,由于重力引发的阻尼效应,能自己回到原静止位置;图1(b) 是表面为水平的情况,其稳定性是中性的,圆球偏离其原始位置时,仍在水平面上,但一般不会回到原来的静止位置;图1(c) 是不稳定的,圆球在凸表面上时,对其静止位置的微小偏离都会使球继续偏离,远离原静止位置;图1(d) 表示稳定与否取决于扰动强度,圆球对于小扰动稳定,对于大扰动不稳定,这种情况称为条件稳定。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898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漫摘编. “风动石”的奇妙力学稳定性. 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漫摘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漫摘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漫摘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