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预应力结构激光辐照变形和破坏
英文题名Deformation and failure in pre-stressed structure under laser irradiation
程欣欣
导师吴臣武
20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摘要很多材料/结构由于加工制造和服役承载往往会蕴含残余应力或预应力。这种包含预应力的材料/结构在进一步受到热载荷作用时,由于材料热软化效应和热膨胀效应,会形成复杂的后续变形和破坏行为。特别是当热载荷高度局部化时,如激光束加热等,这种变形和破坏的复杂性会进一步加剧。针对预应力结构的局部热载荷响应,本文研究了典型单层/多层预应力平板结构的激光辐照变形和破坏行为,主要内容包括: 1)推导了等轴预拉伸薄膜结构的激光辐照热弹性变形的理论解,讨论了由预应力重新分布而引起的变形重分布特征,并基于其反问题阐述了一种测试薄膜预应力的热松弛法。 2)基于有限单元法分析了预应力钛合金板在连续激光辐照下的热弹塑性变形,通过试验观察预拉伸钛合金板在连续激光作用下的弹塑性变形和烧蚀行为,并进行了显微观察,分析了预应力钛合金板在局部激光热作用时的变形和破坏形貌。 3)基于有限单元法研究了气动热环境中的含残余应力的热障涂层/镍基高温合金多层结构的激光辐照行为。试验观察分析了复杂热边界条件下的多层结构在激光辐照时的变形破坏行为,获得了其破坏形貌。
索取号3109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910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欣欣. 预应力结构激光辐照变形和破坏[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G20146593823.pdf(3458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欣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欣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欣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