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钢悬链线立管触地段的结构循环应变响应实验研究
英文题名Experimental Study on Cyclic Strain Responses of a Steel Catenary Riser at Touch-Down Zone
姜海洋; 高福平; 臧志鹏
导师高福平
20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硕士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摘要钢悬链线立管(SCR)触地段的结构应变响应与平台升沉运动、绕流流场和土体冲刷等过程密切相关,涉及复杂的流固土耦合作用。本文基于量纲分析和水槽模型实验,对典型工况下立管触地段的绕流流场和结构应变响应特征进行了模拟和分析,旨在研究SCR立管触地段的流固土耦合效应对结构应变响应特性的影响。 设计了钢悬链线立管与海床土体的动力耦合模拟装置。该装置搭建于流固土耦合波流水槽中,可模拟浮式平台升沉运动诱导的SCR立管触地段的往复运动及其与流动和土体冲刷的动力相互作用,实现对流固土多物理参数的同步测试分析。 SCR立管触地段除了受到海床附近的底流作用外,结构往复运动可产生周期性变化的二次振荡绕流,两者叠加可使得立管触地段附近土体更易发生局部冲刷。 与静水中的SCR立管触地段响应不同,加载水流可增大床面的局部冲刷,使立管结构应变幅值进一步增大。随着管土拍击作用和局部冲刷变形的发展,SCR立管触地段结构的循环应变幅值逐渐增大并趋于稳定值,而应变最大值则略有减小。在立管脱离床面的瞬间,观测到立管上缘的拉应变值突增现象;随着床面变形的发展,突增幅度逐渐增加,从而导致循环应变幅值增大。
索取号3109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921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海洋,高福平,臧志鹏. 钢悬链线立管触地段的结构循环应变响应实验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G201465101050.pdf(4925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海洋]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臧志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海洋]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臧志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海洋]的文章
[高福平]的文章
[臧志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