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子间相互作用对硅烯物性的影响
英文题名The Effects of Electron-Electron Interaction on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of Silicene
刘峰
导师王自强
2014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类别博士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摘要相似的六角蜂窝状结构令硅烯继承了石墨烯几乎所有的奇异特性。不仅如 此,起伏的结构(两套子格子不在同一平面)使得利用电场可以直接调控硅烯 的能隙,引起了理论和实验上较多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性原理研究表 明若考虑自旋轨道耦合硅烯将处于量子自旋霍尔态,且可以在实验可达温区被 观测到。然而第一性原理计算采取了单粒子近似,并没有计入多体效应,本论 文将详细研究电子间相互作用对硅烯拓扑物性的影响。另外,单层硅烯起伏的 结构不仅为其带来良好的电学调控性能,也为其带来了相对于石墨烯更加丰富 的堆垛方式,本文对双层硅烯几何结构进行了系统地研究,并预言考虑电子间 相互作用时其中的AB-bt结构可以实现手性d + id′拓扑超导。 首先,本文详细介绍了硅烯的研究背景,同时对拓扑绝缘体进行了回顾, 其中概述了霍尔效应量子版本三重奏:整数量子霍尔效应、量子反常霍尔效应 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并给出贝里相位和TKNN不变量的具体推导。由于整篇 论文大量使用到了第一性原理计算,本文对密度泛函理论也作了简介,其中主 要包括理论基础以及实际计算流程。 其次,介绍本人的具体工作。工作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在硅烯体系中发现了一个较弱的反铁磁 态,能量上略高于量子自旋霍尔态,但增加电场会使得量子自旋霍尔态相变为 反铁磁态。之前理论上预言量子自旋霍尔态在电场下会发生拓扑相变,能隙先 闭合后打开。本文研究发现,由于电场下量子自旋霍尔态到反铁磁态的相变发 生在理论预言的拓扑相变之前,硅烯体系随电场增大能隙并不会闭合。进一 步,结合考虑电场效应的Kane-Mele-Hubbard模型我们对第一性原理计算结果 做出了合理的解释,并给出了相图。 第二,由于第一性原理和平均场计算都建立在单粒子近似下,这里我们利 用超越平均场近似的集团微扰(CPT)和变分集团近似(VCA)对Hubbard相 互作用下的硅烯体系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CPT计算得到的能谱依然可以清晰 地观测到拓扑相变时的能隙闭合,说明拓扑性质并没有被相互作用所破坏。之 后,利用VCA,我们给出了硅烯体系的相图。 第三,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我们对双层硅烯体系进行了详细的研究。通 过结构优化和声子谱计算,我们找到了在一种能量占优且结构稳定的AB-bt结 构。电子能带计算表明该结构为金属,且费米面上费米包的大小是应变可调 的。进一步的RPA计算预言在该体系中实际的电子相互作用可能诱导出现手 性d + id′超导基态。该超导以自旋涨落为媒介,且利用应变可调控其临界温度,当应变调节使得自旋密度波临界相互作用接近实际的相互作用时,该体系的超导临界温度将变得非常高。
索取号31134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951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峰. 电子间相互作用对硅烯物性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G2014530222458.pdf(14053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