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编者按:谢菲尔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Allan Matthews在力学所做了题为《国际上涂层应用变革的推动力》的报告,为“钱学森工程科学讲座”系列之一。本刊在此发布,以飨读者。

报告人简介:Allan Matthews教授已发表超过350篇期刊论文,是专著《涂层摩擦学》的作者之一,并且在 ISI Web of KnowledgeSM系统的在线平台上被列为“高引用”的研究学者。目前他主要担任真空镀膜机协会(美国)的理事和董事会成员,现任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Elsevier科学)杂志主编,英国真空理事会前任主席, IUVSTA真空冶金部前任副主席,执行委员会前任主席,AVS先进表面工程事业部欧盟专家评估员,DTI项目技术顾问,EPSRC学院同行审议成员,冶金涂层和薄膜国际会议 (ICMCTF)的前委员会主席和大会主席,国际科学委员会等离子体表面工程国际会议的委员(前大会主席)等。由于在摩擦学方面的成就,曾荣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唐纳德·朱利叶斯·格莱恩奖。在多个专业组织中任职:任英国特许工程师(CEng),矿物材料和采矿学会会士(Fellow),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工程及科技学会会士(Fellow)等。

讲座摘要:表面涂层和处理技术对所有主要工业国的制造产业都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几年,涂层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将在世界范围内增长,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对高性能产品的调整性变化和需求拉动效应;另一个原因是为了实现以前无法获得的涂层新特性,在制备工艺方面进行的新变革所带来的技术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