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In-plane Bending Performance Test of Micro-Cantilever Based on Whole-Field Displacement Measuring Technique

Abstract: 基于自制的微力试验机和全场位移光学测量仪,建立了微尺度力学性能原位测试系统。其中微力试验机基于电磁驱动兼载荷计量原理设计,载荷量程和噪音分别为± 1N 和50μN。全场位移光学测量仪基于白光数字散斑相关方法研制。采用该系统对MEMS 单晶硅(001)微悬臂梁进行了面内弯曲力学性能原位测试,获得了微悬臂梁末梢施力点的力- 位移关系曲线,以及全场变形情况。结果显示,微悬臂梁表现出很好的弹性弯曲行为,最后在根部发生脆性断裂。根据弹性弯曲理论计算出单晶硅弹性模量为123. 8GPa(± 3. 2%) 。该技术为研究MEMS 微构件的力学性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

Keyword: 微尺度 面内载荷 数字散斑相关方法 微电子机械系统 微悬臂梁; Subject Area实验固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