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腔室耗能型高速铁路风障的减载抗风性能
其他题名Wind Resistance Performance of the Windbreak with Air Chambers Dissipating Energy Applied in High-speed Railway
毛军; 郗艳红; 高亮; 杨国伟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2014
卷号50期号:4页码:99-106
ISSN0577-6686
摘要高速铁路挡风风障在减小列车在大风环境中运行的气动荷载的同时,自身具备良好的抗风能力和结构稳定性亦十分重要。为此,提出和设计出一种新型的由双层带孔薄板构成的透风式腔室耗能型挡风风障,并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无挡风风障单层结构和腔室结构挡风风障的挡风作用及自身抗风性能进行计算和分析。结果表明,单层、腔室型挡风风障均可明显减少横风作用于列车的气动荷载,但它们的流场结构存在较明显的差异,且腔室结构风障所受的气动力较小;与单层风障相比,腔室型风障对列车气动荷载具有更好的减载效果以及更强的自身抗风能力和结构稳定性。通过改变腔室结构的两层薄板上透风孔的孔径比,可调节两层薄板的受力分配。腔室耗能型挡风风障的提出,为挡风风障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也可为高速列车的防风设计提供参考与依据。
关键词高速列车 横风 风障 腔室耗能型 抗风性能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278032);;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GTYZ200902);; 中国博士后基金(2013M530520)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5080684
课题组名称LMFS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LHO)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150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毛军,郗艳红,高亮,等. 腔室耗能型高速铁路风障的减载抗风性能[J]. 机械工程学报,2014,50,4,:99-106.
APA 毛军,郗艳红,高亮,&杨国伟.(2014).腔室耗能型高速铁路风障的减载抗风性能.机械工程学报,50(4),99-106.
MLA 毛军,et al."腔室耗能型高速铁路风障的减载抗风性能".机械工程学报 50.4(2014):99-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4-220.pdf(162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军]的文章
[郗艳红]的文章
[高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军]的文章
[郗艳红]的文章
[高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毛军]的文章
[郗艳红]的文章
[高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4-22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