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Impact of floating top sway on the vortex-induced vibration of submarine riser

摘要: 由于深水浮式平台的运动幅度较固定式平台增大,其运动与下部立管的动力耦合变得更加明显。研究了上部平台运动对水下立管涡激振动的影响,基于有限元数值模拟,建立了与结构运动耦合的立管尾迹流场的涡激升力、流体阻力模型,进行了“平台运动-立管涡激振动”整体系统的动响应数值模拟,分析了平台横荡运动的幅值、频率等因素对水下立管涡激振动的影响。结果表明,上部平台的振动会在沿着立管展向传播的过程中被放大(称为响应放大) ; 与不考虑平台运动相比,立管的动响应位移增大了多倍,而且振幅放大倍数随着模态阶数的降低而增大; 平台横荡振幅越大,立管振动幅值也越大,但是振幅放大倍数的变化不明显。

关键词: 横荡 流固耦合 立管 涡激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