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A new pore network based algorithm for water-oil displacements in core

摘要: 本文提出准动态驱替的概念以描述岩石内驱替速度介于准静态和动态之间的驱替过程. 准动态模型在不同的尺度区别对待黏性力: 将表征单元体(REV)尺度的驱替视为动态,而将孔隙尺度的驱替视为准静态. 在REV 尺度上,提出双重网络简化计算黏性力和毛管力的综合作用; 在孔隙尺度上,运用概率方法描述界面在不同孔隙内的运动几率,提高了计算效率. 通过与现有的计算和实验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模型的正确性,并基于特定岩石微CT 扫描图像建立等价孔隙网络,计算分析了岩样内驱替速度、孔隙半径分布和孔隙角落形状对水驱油过程的影响. 本文计算模型有利于认识岩石内水油两相驱替的动态全过程.

关键词: 准动态模型 孔隙网络 Ct 扫描 残余饱和度 相对渗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