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displacement mechanism in conglomerate using CT scanning method

Abstract

以新疆油田天然砾岩岩心为研究对象,应用CT扫描技术分析砾岩孔隙度分布特征;通过对砾岩水驱及聚合物驱过程的在线CT扫描监测,得到驱替过程中岩心含油饱和度沿程分布信息和CT重构切面图像,根据驱替过程新表征参数“含油饱和度频率分布”分析砾岩驱油机理。研究表明:砾岩具有强非均质性,在水驱过程中形成“优势通道”,引起无效水循环,降低水驱采收率,且水驱过程中首先动用高含油饱和度区域的油;聚合物驱时高-中饱和度区间的油都能够动用,而低饱和度区间的油仍然难以动用;后续水驱时仍然主要动用高饱和度区间的油。针对砾岩油藏,前期水驱应该尽量达到最高含水率,以加强聚合物的段塞效果;同时应减少聚合物的注入量,利用后续水驱推动聚合物段塞达到驱油的目的。

Keyword: 砾岩 Ct扫描 水驱 聚合物驱 含油饱和度 沿程分布 频率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