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The numerical analysis of deep underground mining engineering and supporting stable

Abstract: 深埋地下工程开采使得覆岩变形和应力重新分布,而支护作用对采动有很大影响,使得深埋地下工程采动效应更加明显,加大了开采与支护稳定的难度。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实现回采工作面超前支护随采随移架过程,研究深埋地下工程开采过程及其对回采工作面超前支护稳定的影响,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工作面中心位置和巷道与煤层交界处变形集中较明显,同时工作面底面有向上隆起趋势; 巷道边帮水平应力呈现逐渐增加趋势,最大水平应力值约为30MPa; 巷道顶板测点应力呈现“增大→减小→再增加”过程,顶板最大下沉量约为12cm; 工作面超前段支架最大受力约为300kN,为额定工作阻力的1. 2倍; 覆岩应力呈现出增加后迅速减小,下沉变形量增加,整体变形量最大值约为16cm,研究结果为深埋地下工程开采安全和支护稳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Keyword: 深埋 地下工程 开采安全 支护稳定 数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