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火灾荷载的数量与分布对于火灾发展和蔓延具有决定性作用,火灾荷载的确定是地下车库消防设计的基础。本文在传统火灾荷载评估法与直接计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地下车库火灾荷载计算的模型化方法。该方法首先对地下车库可燃物类型进行调查统计,车库中主要包括汽车轮胎、汽车塑料构件、汽车燃油和汽车座椅4种可燃物;然后根据4种可燃物的燃烧特点,对轮胎和塑料构件采用模型化方法计算火灾荷载,对燃油和座椅采用传统火灾荷载计算方法;最后以一个总面积为45 200m2、总车位数为936个的地下车库为实例,通过调查统计与分析计算,得出该车库总火灾荷载为4.7×109 kJ。

关键词: 地下车库 火灾荷载 计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