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he Evolution of Subsequent Yield Surfaces in Stress Space and Strain Space

Abstract: 屈服面的位置和形状直接影响材料塑性应变的确定。考虑滑移是晶体的主要塑性变形机制,介绍了晶体塑性理论的推广——滑移构元模型,研究了应力空间和应变空间的后继屈服面演化。给出了确定应力空间和应变空间屈服面的数值计算方法,提出一种考虑屈服面畸变变形的混合硬化假设,可以描述应力空间和应变空间后继屈服面的移动和畸变变形。通过计算1100-O铝在纯扭转和拉扭组合加载下(σ_(11) -σ_(12))空间和(ε_(11) -γ_(12))的后继屈服面演化,与已有实验结果吻合。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在应力空间还是应变空间,后继屈服面“前凸后扁”的变形特征可基于滑移构元的潜在硬化和包氏效应来描述。

Keyword: 滑移构元模型 应力空间 应变空间 后继屈服面演化 混合硬化